不玩啦 拜拜👋

【巍澜衍生/zyl48Xby48】慢热(08)

*九十年代东北部队大院背景

*兄弟亲情向训诫预警 不懂勿入!!

*赵云澜/韩沉/章远/侯昊

*沈巍/罗浮生/林风

*注:侯昊和赵家非亲兄弟,但罗浮生和两个木头是亲兄弟


------------------


27.

 

赵云澜抽搐着嘴角指了指地上撕扯成一团的小学生们,问朋友,

 

“是我这个弟弟打起来了?”

 

章远和林风一人一边,中间夹着侯昊紧张地不知所措,大人们拉开了一头儿,另一头又黏在一起,场面十分混乱。

 

“可不是!”朋友扶着被殃及摇摇欲坠的货架,“你家小孩儿多闹你没心里没数啊!”见赵云澜居然已经驻足看上了热闹,吼了句,“还不拦!”

 

“远崽!”赵云澜眯着眼睛看他弟骑在被按倒的小孩儿腰上,在他挥下拳头前叫他,“过来!”

 

章远听到熟悉的声音一个转头,就见赵云澜抱着臂膀戏谑地看他,他顿时垮下脸来,上演了一出比过年庙会上都精彩的川剧变脸,委屈得五官都皱在一起,眼泪如同及时雨说掉就掉,哭着跑过来,

 

“大哥,他们欺负我!”章远在赵云澜的袖口上抹干净鼻涕,“大哥帮我揍他们!”

 

赵云澜看他睁着眼睛编瞎话都不知道该气还是该笑,蹲着身子把他里里外外检查了一遍,最后拿手捏起他的小下巴,让他裹着脏兮兮泪痕的小脸儿对准自己,“小崽子,”赵云澜已经快被他磨没了脾气,“你是真的不能让我消停一天啊…”

 

章远闻言,没有一秒钟停顿,立刻为自己辩解,“谁说的!这事儿不怪我,大哥不知道!他们…”

 

“嗯嗯,”赵云澜敷衍地点点头,指着他,“闭上你的小嘴,我不想听你说。”赵云澜招招手,把傻站在一旁的两个小不点儿也叫到面前,依次验过伤,把明显惊惧的侯昊抱在怀里安抚,指着和章远并排站好的林风道,“小木头说。”

 

“他们说昊昊…”林风眼神划过侯昊,最后落在赵云澜身上,抿了抿唇,含糊地道,“坏话。”

 

“哎呀,”章远在一旁手舞足蹈,插话补充,“他们说昊昊是——!”林风眼疾手快,上前一步捂住了章远的嘴,在他耳边不知说了什么悄悄话,小孩儿这才安分下来,扬声强调,“坏话!很坏很坏的话!”

 

“说昊昊?”赵云澜收起玩笑的模样,这时眉目凝起,严肃开来。

 

对方小孩儿实在没在章远手下捡到什么便宜。身上的伤痕青一块紫一块,小臂上还有章远上口咬的,伸手挠的,幸亏冬天衣服厚,才没伤到肌理。对方家长看着自己孩子伤着心疼,哪怕自己家小孩儿理亏在先,也没办法让一身伤的儿子向根本没受伤的小孩儿低头。

 

还未待赵云澜开口,门口便传来一阵喧闹,为首的嗓门洪亮,辨识度极高,“靠!谁啊!谁敢欺负我罗浮生的弟弟!”

 

罗浮生手里拎着铁锹,敞着怀,棉服要穿不穿地挂在身上,任谁都想避而远之的不良少年模样。林风却不怕,见了哥哥就有了底气一般,瞬时就跑过去藏在了他身后。罗浮生一手护住他,一手举起铁锹,指着对面小孩儿,目光似野狼般凶狠,根本不顾对方家长在场,怒道,“就是你个小王八蛋儿?”

 

明眼人赵云澜看他这副样子就知道他是又被李大爷告了状,被沈巍逮回来给大院义务清雪,不知道的却都以为他来惹事砸场子。大院魔王恶名远扬,搞起破坏来是毫不含糊,导致比起当事人,店主更担心自己的店面,焦急地拉住对方家长劝,

 

“确实是你家小孩儿先撩拨人家的,说的话也不好听,赶紧给人赔个不是,这事儿就算了。”

 

说不过赵云澜,打起来也未必是罗浮生的对手,一个大人居然站在少年人面前打怵,对方家长最后只得不愉地带着孩子给侯昊道了歉,顺带还要对管事儿的翻个白眼。赵云澜毫不示弱,攥着侯昊的小手把他往身后一带,蹙紧眉目,凌厉的目光回敬了过去。

 

罗浮生还要扛着铁锹在人后面吼,“小心夜路!别嘴坏眼还瞎,掉进坑里摔断了腿!”

 

“臭小子,”赵云澜闻言笑着骂他,随手呼噜了一下他后脑勺,“行了。别跟个小流氓似的,外套给我穿好了。”

 

罗浮生嬉皮笑脸地,倒是听话的穿好外套,“那是,在大流氓面前,谁敢装小流氓啊!”

 

这两人插科打诨惯了,放在一起简直比自家的更像亲兄弟,赵云澜听闻假装踹他一脚,笑道,“赶紧滚啊,把雪清完了麻溜地回家,少气你哥。”

 

“你又来了,”罗浮生把铁锹翻过来,让林风蹲着踩在锹面上,做成了一个简易的雪爬犁,他道,“你不向着沈巍说话会死啊?”

 

“会。我就偏心眼儿,就向着你哥,”赵云澜耳提面命,“你再跟他犯浑我也收拾你。”

 

“得。您厉害,”罗浮生见林风乖乖攥稳了铁锹杆,拽着弟弟往清理了一半的大院门口走,在雪地上留下一道浅浅地辙痕,“惹不起,我撤退了。”

 

赵云澜目送他离开,这才把一直护住的小孩儿拽出来,蹲身想要安慰他几句。赵云澜细敏,稍微动点脑筋就大概猜到了小朋友们保密的坏话,他把侯昊抱起来,想要开口却又不知如何说起,毕竟哄劝小朋友一直都不是他会做的事。好在章远是不会让这尴尬氛围延续的小孩儿,他看了看被抱起来的小弟,又看了看大哥,凑近了,

 

“大哥,我也要抱。”

 

和章远的相处赵云澜可谓驾轻就熟,他不耐道,“去去去,天天就你不老实。昊昊受委屈了,你受委屈了吗?”

 

章远撒泼,“我委屈啊!”

 

侯昊从大哥的怀抱里钻出来,一只小手伸向章远,问,“小哥,你腿疼吗?”

 

章远这才想起刚开始打架的时候一冲动,把手里没吃完的冰棍儿扔了出去,没成想在地砖上化成了一滩粘腻,后来没注意摔了一跤。这丢人的经历如今却成了保护弟弟的光荣瞬间,侯昊话音刚落,章远就捂住右腿膝盖就倒在地上打滚,

 

“哎呦,疼死我了,疼死我了……大哥不爱我了,昊昊你看大哥呀!”

 

“小崽子,”赵云澜气笑了,“赶紧滚起来。地上都是泥,你哥今天刚给你换的衣服!!”

 

“大哥,”怀里小孩儿的眼神湿漉漉地,他拍了拍赵云澜的肩膀,关心急切,“小哥受伤了,抱小哥。”

 

“他太脏了,”赵云澜嫌弃的看着地上的章远,说道,“大哥真不想抱他…”

 

最后章远还是如愿以偿,和侯昊一左一右的坐在了大哥的臂弯里。章远攥紧拳头给侯昊展示,说道,

 

“昊,看见没?以后谁再说你,欺负你,让他先问问你小哥的拳头答不答应!”

 

赵云澜费力地抱着两个小沙包,笑,“就你这个小拳拳?”

 

“当然了。”章远稚气的话语里满是认真,“昊昊是我的弟弟,谁都不能动我的家人。”

 

28.

 

直到通往前门的那条必经之路的上坡前,罗浮生一直都在念叨林风,对他被‘欺负’的事情耿耿于怀。

 

林风很想告诉他的好哥哥,只是罗浮生弟弟这一名头都很难让别的小朋友靠近他三米之内,何况今天是他和章远把人家给揍了。可还没等到他组织好语言开口,罗浮生已经开始怪罪起罪魁祸首来,“都怪沈巍,把我聪明伶俐的小老弟养成了块木头,挨了欺负都不吭声,”罗浮生拖着小崽儿上坡,气很难喘匀,“你这样儿不行知道吗?以后不许在家学习了,多出来跟我混!”

 

林风看罗浮生辛苦,喜欢的雪爬犁也不坐了,从锹面上起身,跑过去攥罗浮生的手,“知道了。”

 

“咋不坐了?”罗浮生直起腰来喘口气,“过去坐,哥拽你。”

 

小林风说,“咯屁股。”

 

“是哈,”罗浮生笑了,牵住他的手领着他走,“明天哥把雪爬犁拿出来带你。今天晚上沈巍做什么吃?”

 

小孩儿仰面看他,脸上镀了一层粉红,大眼睛扑闪扑闪,晃了晃小手,“大哥今晚炖排骨,熬苏伯汤!”

 

罗浮生闻言咽了咽口水,“那咱俩得快点干活了。”

 

林风问,“小哥,你和大哥和好啦?”

 

“谁跟他好啊,你记着,”到了大院门口,罗浮生给林风拿了个木头铲子让他帮自己推雪,边铲雪边道,“你小哥我这叫大人不计小人过,宰相…宰相啥来着?”

 

林风接话,“宰相肚里能撑船。”

 

“对对!”罗浮生忍不住夸他,“我们家小木头也太厉害了,”他把林风推过来的雪铲到花坛里,“无所不知!”

 

饭后,章远缠着韩沉,非说自己‘受伤’的腿疼得快断了,要小哥给上药缠好纱布才行。侯昊被他夸张的行为弄得紧张不已,坐在一旁的椅子上,攥着章远的手陪他,最后只得赵云澜来到厨房帮妈妈收拾碗筷。

 

妈妈吃饭间听小儿子讲了侯昊的遭遇,担忧不止,拽着大儿子想要得到更多确切的消息,

 

“谁家小孩儿?说什么了?一会儿我得去他们家说道说道去。嘴那么欠呢!”

 

赵云澜帮妇人把碗筷都涂满泡沫,凑在母亲耳旁说了句话,接着宽慰母亲道,“妈,没事儿的。那小孩儿已经被你小儿子胖揍了一顿,以后八成是不敢了。”

 

“那也不行,咱大院儿多少个小孩儿呢!”妈妈说着在围裙上擦干了手,“昊昊再受委屈怎么办!”

 

“不会的,”赵云澜伸手拦了一下母亲,说道,“今天这句话还是小卖部周叔告诉我的,小木头和小远都没明说,就告诉我昊昊被说了坏话。小孩子其实啥都懂。今儿这顿架也打得全院皆知了,哪个小孩儿还敢乱说。”

 

妈妈有些欣慰,“咱家远这么懂事儿呢?没张牙舞爪的都告诉你?”

 

赵云澜笑,“他差点儿。小木头心思重,想得多,拦住了。沈巍养的小孩儿您还不知道,照着自己养出来个分身。”

 

“确实。”妈妈点了点头,说道,“别的倒是小事,就怕昊昊心里不舒服,你和他谈过没有?我把户口本拿出来给他看看?”侯昊的户口其实早就迁到了本地,否则入学都成困难。

 

“本来想谈的,”赵云澜说道,“但我后来一想,安慰什么不是揭小孩儿伤疤呀。”赵云澜的一个停顿换来了妈妈的一声叹息,“不过妈,您看。”

 

顺着赵云澜手指的方向,妈妈看到堂屋里的两个小孩儿正并排坐在沙发上垂着头被当哥哥的批评。当哥哥的手里还攥着从鞋架上掉出来的写着林风名字的算术本,穿着小海豚毛衣的小朋友乖得厉害,把下午没来及花掉的四角一分老老实实地放在哥哥的手心里,腿上缠着纱布的可不依,对哥哥的政策十分不满,黏在韩沉身上对扣一块还是五毛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后哭啼啼地拉着小弟的手被哥哥赶回房间里补算术本,不写完不能睡觉。

 

赵云澜说,“不用谈。从他来的那天开始,我们就是一家人了。”

 

29.

 

侯昊已经很久没有梦到自己的父母了,连蔚蓝色的一片海也逐渐被白雪皑皑所替代。

 

赵家大哥对小孩儿耐心无限,早上起来的时候,他还是会帮他选好衣服,仔细地照顾他穿好,再像之前同他保证的,每天回来的时候把炉火烧得如同老家般温暖。每天一块的零花钱也从没断过,不过现在侯昊有了更多用途——小卖部的零食,大院门口的糖葫芦,江边集市上的灵巧机关,冰面上的陀螺,他的小哥带着他每天一个新花样,乐此不疲地跑遍了大院和附近的每一个角落。

 

接他回来的叔叔就如同爸爸一样,承担着保家卫国的重任,成了侯昊最不常见到的人。可在隔壁文艺部的阿姨却给予了他如同母亲般柔软地情感。赵家母亲自从发现自己这个最小的孩子——不像章远那么折腾,新衣服穿一天会脏,两天就会破个口子回来,更不像二儿子那么挑剔,跟可爱沾边的衣服一概扔给章远,便开始热衷于给侯昊打扮起来,以至于他的衣服一直是家里最干净鲜艳地,更衬得侯昊白皙乖巧,伶俐过人。

 

韩沉有时间的时候都会辅导弟弟们的功课。每天晚上做作业的时候,他都会和小哥坐在二哥的桌前,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难题,韩沉有时只是提示他一个忽略的条件,困难都能迎刃而解。所以虽然当初侯昊没有学过这个版本的教材,却能在韩沉的帮助下,迅速适应了学习环境。但即便如此,韩沉冷酷的初印象在侯昊的脑海里很难抹去,和他相处的时候总是更为乖顺听话——直到他在自己的碗里每天都能翻到二哥给他的蛋黄才放下心,确认韩沉只是性格如此,和二哥渐渐亲密起来。

 

这个家庭如同海纳百川,自然而然地将他融入进去,用绵密充足的爱意包裹着他。于是在章远拿到科科及格的期末成绩单而欢呼雀跃的当天,侯昊迎来了在北方的第一个寒假,终于要过年了。

 

 

====================TBC


呼……终于铺垫到这儿,跟上过年的时间线了。

慢热写到这儿基本完成了三分之一——侯昊的过渡和融入是第一部分结束的地方,下次就开始第二章节了(。


评论(35)
热度(21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特仑苏 | Powered by LOFTER